您好,欢迎来到天津市湖北商会官方网站
15岁黄冈少年身无分文闯天津,功成之后忙于后宫“翻牌子”
发布日期:2017-10-09     分享到:

来源 | 天下楚商



“四哥”和大陈湾


从浠水县城出发,驱车行驶约20公里,便进入了大陈湾,这是陈爱清的家乡。


陈爱清生于此,15岁时离家北上天津,在外30余年间,结交朋友,为人仗义,又因在家里排行老四,故人称“四哥”。


良田屋舍,星罗棋布,美池桑竹,鸡犬相闻,这一切让前来与四哥谈合作的武汉朋友们,不停感叹:“真舒服啊!”


村道不宽,但在弯道处均置有减速带,这条路是四哥在几年前个人出资修葺过的。行驶在村道上的车辆有很多都挂着天津牌照,据说很多村里人都在天津从事装修工作,四哥是最早走出去的那一批人,而在全浠水县,由他带进天津的装修老乡有近万人。


陈家的院子旁有精心修建的花果园,门口的菜园装有自动灌溉系统。他的房舍是一栋三层小洋楼,从外观上看,与村里其它房舍相比,这座小楼显得更霸气一些,门口的铁皮信箱以及院子里的木头置物架等物件,以一种文艺怀旧范儿,将其与农村洋楼区别开来。



打开大门,室内的精致让武汉的朋友们惊呼“别有洞天”,地面和墙面均为水泥,客厅正中墙体是手画的世界地图,大陈湾所在位置用红星标注。


客厅右角的开放式储物间取名为“CC·杂货铺”,里面陈列着各种酒,CC是陈爱清创建的咖啡馆的名号。左角是茶座,客人落座,四哥泡茶,身后的留声机里播放着英文歌曲。


打开灯,门后的一副手绘图被照亮,这幅图中一个木匠坐在木马上刨木材,木马下是元宝,意为“刨材(财)”。画顶部写着“陈爱清”和“si ge”几个字,si ge即“四哥”。



与之相呼应的,是通往二楼的楼梯墙体画作,四个人分别手持铁铲刀、锯子、钉锤、铁锹拾级而上,前三个是他的哥哥们,最后一个是他自己。这幅画代表的意思是,四兄弟前往天津,以木工为业,从此开启陈家的创业之路。


少年北上


1985年,15岁的四哥从浠水到天津,学习木工。一般学徒期是3年,这3年间没有工资,但是四哥只学了3个月,便与师傅谈成工资。


1989年,刚刚成年的四哥靠木工装修,赚到了第一桶金,那时候的中国乡镇,“万元户”尚属稀有人群,四哥的第一桶金数额却有十几万元之多。


这个19岁的少年,面对一摞放在家里的钱,一开始竟不知如何花掉。


“因为当时做的那个项目很成功,就又接到了济南省政府大礼堂的项目,团队开始扩大,设备也要升级,钱也就这么花完了嘛!”


此后的十余年间,四哥的装修事业蒸蒸日上,但他不满足于这件事情带给他的成就感,总琢磨着跨界干成更大的事情。


2003年的时候,已经干了18年装修的四哥,迎来了事业的转折点。


这一年,他成立了天津中南体育文化管理有限公司,接手天津滨海新区体育馆的运营策划,成功转战文体业。


在他接手之初,体育馆门庭冷落。据他回忆,当时来打羽毛球的只有几个人,但随着运营的投入,硬是将几乎无人参与的羽毛球运动,发展成为现在的万余会员,加上篮球、游泳等其他项目,目前体育馆的总会员人数已经超过10万。


面对成绩他是谦虚的,会说这份成功有运气加持——因为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,中国迅速进入了“全民体育时代”。


但不可否认的是,这14年来他所取得成绩确实足够瞩目。迄今为止,中南体育操办了上千次的大中型体育文化活动和赛事,被当地视为津门体育领域名副其实的“布道者”,下面这份成绩单即是一份证明:


连续11年举办“夏令营”、“冬令营”活动,与开发区城管局合作举办“第五届涉外居民家庭联谊会”,连续承办9届“湖北商会同乡运动会”,承办“纪念改革开放30年全国巡讲—天津站”,与开发区管委会文化教育卫生局合作承办“全民健身日活动”、“开发区体育文化艺术”、“外来务工露天电影节”,承办“中韩女子羽毛球国际友谊赛”,主办滨海新区“中南杯”第四届羽毛球俱乐部邀请赛,承办陈奕迅“天津滨海新区大学城歌友会”等活动。


另一方面,在体育场馆建设领域,四哥也颇有建树。其旗下拥有泰达时尚体育休闲公园体育馆、大学城体育馆、空港体育馆、室外第二体育场、蓝领体育场、西区室外体育场,天津保税区空港职工文体中心等多个体育活动基地项目。


体育事业的成功带给四哥的远不止于此,当天津滨海体育馆的运营打开局面后,四哥发现体育馆周边未开发的空间大有可为。随后,他开始在此谋划运营商业体,并联手天津泰达,共同成立天津泰达中南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,打造运营了一条长300米,总面积12000平米的商业街。


滨海时尚天街


这个街区主要分为休闲商业、特色餐饮、文化娱乐三个区域,其中,酒吧街名气最盛,目前已经引入10多家酒吧,为滨海新区这个制造业大区,注入了不一样的生机。


“我做了很多生意,但酒吧街才是我迄今为止做的最为骄傲的一件事情。”陈爱清说。


做最正宗的楚菜


随着事业版图的不断扩张,陈爱清涉足领域甚多,如今他的公司——天津中南集团,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体育、文化、工程、传媒、餐饮、影视动漫、酒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。


四哥和几个湖北老乡开的红菜苔餐厅


与之相呼应的是他家二楼通往三楼阶梯的墙体,相较第一层四兄弟打江山的简略,这幅图更丰富饱满——体育馆与消防、砂石料,餐厅和酒的标志一一分布开来。其中,餐厅是重头戏,红菜苔、锦里火锅、CC·咖啡等已有餐饮品牌,正逐渐从天津走向全国。


四哥对餐饮有着非同一般的热情,已有的三个品牌兼有中西餐,其体系亦基本成熟,但是他不满足于此。


四哥说,CC·咖啡是留给两个女儿的,她们都在国外接受了酒店餐饮教育,他希望二人能搭伙,将这个品牌做强。


但是于他自己而言,念念不忘的始终是家乡的菜和小时候的味道,所以才又重新谋划在全国开正宗的楚菜馆,目前主打湖北家乡菜的楚韵(后宫)已经在深圳开业,接下来会布局至北京、上海、广州等一线城市。


“我在外面30多年,太了解在外地的湖北人的胃了,只要抓住了湖北人的胃,餐厅自然是能开起来的。”四哥说。


楚韵(后宫)内景


但开一家正宗的湖北菜馆并非易事,四哥的策略是从原材料抓起。为了将最正宗的湖北食材端上楚韵(后宫)的餐桌,他在老家浠水配置中央厨房,这个厨房本质上是一个湖北食材配送中心,即从农村收购正宗的腊鸡、腊鱼、萝卜干等土菜,然后进行半加工,最后向外输出。



楚韵后宫便是中央厨房的第一输出地,也被视为这些“土菜”的明星渠道。除此之外,他们也会将食材加工成小包装的休闲食品,供于商超等线下渠道,并同时发力线上,比如微商等渠道。


相比其他楚菜餐厅,四哥除了要打好“食材牌”,还要打好“感情牌”。


“餐厅只是一个小的平台,但希望通过这个小的平台凝聚更多的力量,既让背井离乡的游子能体味到家乡味道,又能让大家在此找到情感的共鸣,搭起事业共创共享的平台与纽带。”


沿着这样的思路,浠水的中央厨房也配套了餐厅——楚韵(后宫),但不同于外地的楚韵(后宫),这家餐厅每天只供晚餐,赚取基本运营费用即可。


“外地湖北人需要一个场所找老乡,建人脉,那么回到老家的外地人同样需要信息渠道,我这个餐厅就可以提供,我们为来客免费提供茶水,大家可以在这里交谈,到了饭点还可以用餐。”事实上,这家餐厅在陈爱清的眼里是一个“信息集散地”。


反之,这套逻辑同样适用于所有楚韵(后宫),四哥理想的画面是,原本不相识的两拨人,可以通过在楚韵(后宫)相识相知,获取资源,互利互惠。


如果用楚韵(后宫)的语言来表达这种愿景,即是希望更多的人来这里“翻牌子”,翻出情谊,翻出资源,翻出生意。现在的四哥,最上心的也是此事——如何让更多老乡前来“翻牌子”。


桑梓之情难忘怀


2016年10月,红菜苔开业的第一天,四哥把部分股份送给了天津湖北商会,一时间成为在津楚商和媒体的热门话题。因为这种将会员企业利益与商会共享的模式,在全国尚属首例。


楚韵(后宫)的七个创始人均为黄冈人


红菜苔投资人大多是在天津发展的湖北人,锦里火锅也是几个湖北老乡共同投资而成,如今已经开了四年。


关于楚韵(后宫)的发展路线,陈爱清打算继续沿用这个模式。


在他的规划里,楚韵(后宫)单店的建设将吸纳更多商会入股,商会参与投资,四哥他们负责整体运营以及最重要的食材供应链管理,这时,中央厨房的优势不言而喻。


某种程度上,商会对四哥的意义,相当于第二个家。现在的四哥是天津湖北商会常务副会长,也是黄冈楚商联合会的理事。


在他家客厅的墙面上挂着很多照片,他向记者重点介绍了2010年全国楚商论坛合影,那是他和天津湖北商会首届会长詹先华一起牵头组建的会议,当时来自全国的各个商会齐聚天津,共话桑梓情,共谋楚商大计。谈到这些商会的事情时,陈爱清比谈自己的事业还要骄傲。


事实上,抛开商业需要的角度,单从个人性情来讲,四哥始终是喜欢交朋友的。


四哥的田园小镇规划图


“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,小雨天,有三两好友坐在这里(他家),喝喝茶,吹吹牛。”他站在自家的楼顶说。末了,他指指对面的那片青草地说,已经和村里商量好,接下来的五年要在这个地方建一个田园小镇,建好之后,自己全国各地的朋友都会来享受浠水之美,同时,老家的村民也能从这个项目获取财富。


“那你得有多少朋友,才足以支撑这个几千万投资的项目?”


“会员嘛!会员都是朋友。天津体育馆有十几万会员,我的餐厅也有很多会员。”他还是将最后的归属,放在了大陈湾,这里是过往,也是未来。